鼻出血的常见全身性病因

2009-08-28 16:08:43 来源:朝阳五官科医院

  鼻出血的常见全身性病因

  鼻出血常见全身性病因有下列几个:

  (1)内分泌失调:

  主要见于女性,青春发育期的月经期和发生鼻出血和先兆性鼻出血,绝经期或妊娠较后3个月亦可发生鼻出血。可能与毛细血管脆性增加有关。

  (2)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:

  常有家族史。  

  (3)血液病:

  1)凝血机制异常的疾病,如血友病、结缔组织病、异常蛋白血症、纤维蛋白形成障碍、大量应用抗凝药物者等。

  2)血小板量或质异常的疾病,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、白血病、再生障碍性贫血等。出血是因毛细血管受损和血液成份改变导致。常伴身体其他部位的出血。鼻腔出血为双侧性、持续性渗血,并可反复性发生。

  (4)营养障碍或维他命缺乏:

  维C、K、P或钙缺乏。维C、P缺乏会降低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;维他命K与凝血酶原形成有关;钙为凝血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。

  (5)肝、肾等慢性疾病和风湿热等:

  肝功能损害常致凝血障碍,尿毒症易致小血管损伤,风湿热儿童常有鼻出血。

  (6)中毒:

  磷、汞、苯和砷等化学物质可破坏造血系统,长期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致血凝血酶原减少。

  (7)心血管疾病:

  高血压,血管硬化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。出血多因动脉压升高导致。出血前常有预兆,如头昏、鼻内血液冲击感、头疼等。

  (8)急性发热性传染病:

  流感、出血热、麻疹、疟疾,鼻白喉,伤寒和传染性肝炎等。多因高热、鼻黏膜剧烈充血、肿胀或发干,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。出血部位多位于鼻腔前段,量较少。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