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清鼻血保性命

2008-04-07 14:11:55 来源:

  一般人大多有过鼻子出血的经历,在天河北上班的刘伟运动时也经常由于磕磕碰碰出鼻血,不过,多数情况下简单处理一下就没事了,因此,他从来也没有把鼻血当过是什么大事。然而,上周那次出鼻血却差点要了他的命。
  上周二下班后,刘伟照例到体育中心打篮球,一次激烈的突破上篮后,他迎面撞到了球架上面,眼冒金星,鼻流鲜血,而且头也晕乎乎的,鼻血中夹杂了一些清清的像鼻涕一样的液体,他依然用一块干净的纸巾塞住鼻孔,坐到场边休息。十分钟过后,鼻血出的量越来越少,但鼻血一直慢慢渗出,那些清清的液体也一直在流,头晕更加严重,刘伟打算等头晕好些后回家休息。见到刘伟一直没上场,一位曾经学过医的球友走过来,看到情况不妙立即送他到医院检查,CT发现刘伟因碰撞发生颅底骨折,那些清清的液体是脑脊液而非鼻涕。医生说,幸好刘伟及时来了医院,否则,颅底骨折造成颅内出血过多甚至会有生命危险。
 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五官科李庆端教授解释说,因为鼻子里的血管丰富且浅表曲折,而且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,容易受病菌、外伤等因素的侵袭,因此鼻子容易出血。高血压、血液病全身性疾病也会首先表现为鼻出血。一般来说,普通的鼻出血多是鼻中隔前端的粘膜破裂造成,如用力擤鼻涕、挤压撞击等,经过自我简单治疗以后,约5-10分钟即可止住。如果出鼻血有以下情况,应该尽快看医生:
  1、反复鼻出血。可能是鼻腔内的血管瘤所致,发现后可以用微波治疗或者注射血管硬化收缩剂治好;
  2、一次出血量超过300ml。这种出血算是比较大量的,应该到医院找医生尽快止血;
  3、鼻血中有清亮液体,而且有头部撞击史。这种鼻血很可能是由于颅底骨折造成,不是单纯的鼻出血,需要尽快到医院检查、处理。
>>>记者点评
  多数人不以为然的出鼻血可能是危险疾病的一种表现,而一些常人往往忽略的“小小问题”在医生看来就是危症信号,刘伟就是被那位学过医的球友救了一命。急救常识是国人需要急需补学的一课,掌握一些急救知识,关键时刻可能救命。

>>>急救提示
  出鼻血如何处理
  如果出血病人有高血压,须慎重处理。先让患者侧卧把头垫高,捏着鼻子用嘴呼吸,同时在鼻根部冷敷。止不住血时,可用棉花或纱布塞鼻,同时在鼻外加压,就会止住。然后迅速通知急救中心或去医院。
  出鼻血时首先保持镇静,紧张会导致止血更加困难。尽量使用干净的棉花或者纸巾塞住鼻孔,如果没有干净的物品,可以自己压迫鼻翼部位止血。不要通过仰头法止血,垂头可使血液流出凝结后的血块堵住出血部位,更有利于止血。止血后,适当进行局部消炎,通常使用复方薄荷脑滴鼻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