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血相关知识简要说明

2007-08-25 00:00:00 来源:

  有一位广东人,仅偶有一次鼻涕中带血,便立奔医院五官科要求行鼻咽镜检查。经查,果然发现为早期鼻咽癌。门诊医生颇为吃惊,问他怎么警惕性这样高?他说,我们广东、香港一带鼻咽癌多,我的叔叔就得过该病。知道血鼻涕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。所以、当一出现该症状,他就紧追不舍,非查出个水落石出不可。后来,该病人由于发现得早,经放疗完全治疗。
  病员的警惕性是早期发现、早期诊断、早期治疗的重要前提。上面那位广东人就是个好例子。至于为什么血鼻涕要警惕鼻咽癌呢。鼻咽在鼻腔的后部,处于咽部的上方。这个部位既深又隐蔽,用肉眼是不能直接看到的,因此,鼻咽部生了癌肿,往往不容易早期发现。可是,当癌肿发展到一定程度,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,就会发生出血。早期,破坏面不大,出血常很少,仅仅在鼻涕内带些血丝或小血块。如到了晚期,有时也可引起大出血。因此,反复出现血鼻涕是鼻咽癌的一个早期信号。鼻咽癌的出血还有一个特点,就是一般仅从一侧鼻孔流出,或由鼻腔吸到口中吐出。后者常被认为气管或肺的出血,而往往就诊于肺科或内科。其实,只要患者仔细体会一下吐血的方式,完全可鉴别。鼻咽癌的血涕是由鼻咽吸到口中,然后吐出。而气管和肺部的痰中带血,却是先咳至口内,然后再吐出。所以,可以从一吸一咳来区别两者。一旦反复出现血鼻涕,或者由鼻腔吸入口中而吐出血块,就应立即去五官科就诊。这时,五官科医生借助一面带柄的小圆镜子,依靠反射的投影来观察你的鼻咽部。必要时还可用更为清晰的纤维鼻咽镜检查。如果见到可疑病灶,便可夹取活组织进行病理检查,以及时作出鼻咽癌的诊断。早期鼻咽癌应用放射治疗,疗效是相当不错的,其治疗率可达70%以上,关键在于早期发现。因此,千万不要忽视血鼻涕这一鼻咽癌的早期信号。当然,鼻涕带血丝也可由其他疾病引起,并非全由鼻咽癌所致。所以,对待血性鼻涕,人们既要警惕鼻咽癌,但也不要有恐惧心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